2017/11/06

【工作經驗】數位廣告代理商 - FB廣告投手職場見聞錄


數個月前離開了熟悉的百貨職場後,來到一家曾被誤認為FB廣告總代理的數位廣告代理商做AM新鮮人(數位廣告投放操作員/廣告投手)。

在經歷了一連串工作上的難題與窘境,發現壓力、薪資、生涯發展等各種理由都不是這個產業員工流動率高居不下的原因。

人,才是最難搞的問題。

這段行銷企劃下海當AM、虎落平陽被犬欺的工作經歷,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愛恨情仇,我以個人觀點記錄下來,本文無指名道姓,請勿對號入座,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AM廣告投手初體驗

關於AM的工作內容,在這家公司主要是依照AE業務人員與客戶談定的合約,協助客戶操作廣告素材進稿,並定期提供報表數據及未來操作建議。AM就像個數位工人,照著客戶的需求做就好。

AM的專業著重在熟悉廣告系統操作流程及觀察廣告成效、分析市場情況、給予操作建議,但客戶要不要聽從指示,以及最初簽訂的合約是否合情合理,就是要看AE的功力。

初來乍到這家公司時,經歷了一小段不完整的前輩口頭教學及講義自學時期。

這份需要大量技術指導的工作,對於從未操作過廣告投放系統的我來說,也分不清這到底是試用期還是蜜月期還,抑或是磨合期的考驗?


不久後,主管陸續將一系列獎金很高的案子交給我做,說是看重我之前多年的工作經驗,能夠將這些"大"案子處理好。

也許主管是好意想讓我多賺點獎金,但我心裡也納悶,如果這些"大"案子的獎金這麼多,為什麼不是給資深的前輩們拿去做?而是給了一個到職沒多久的新人接手。

天底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過沒多久就驗證了我內心的疑慮...

部門人物介紹

這家公司有幾位與我工作上密切往來的人物,在這短暫的工作期間給我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就讓我來一一介紹給各位認識。

※人物1 - 大主管

我待在這家公司的某個新成立的業務部門,員工流動率相當高,最資深的同事也才剛來公司不到三個月,前任部門主管也在幾個月前離開,處於一個沒有部門主管帶領,由大主管暫代的窘境。

大主管的業務能力很強,公司裡許多的客戶都是透過他的努力和長年累積下來的人脈所帶進來,他在公司中絕對佔有一席之地,也很願意將業務的相關技巧傳授給底下的AE。

罵人不帶髒字,句句酸度破表是這位主管最高竿的絕招,八卦版酸民完全不能跟他比。只要惹他不開心,保證讓你天天心情都像在吃檸檬,比被人直接一針見血的批評還要更讓人感到不舒服。

演戲功夫也是一流,不論是跟客戶、跟老闆,甚至最後與我離職前的面談,還拿出面紙在眼角擦了兩下,彷彿我離職有如孩子離家般不捨。當下我多麼想頒發2017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獎給他。



他的專業能力是毋庸置疑,但後繼無人。他培養出來的資深人員個個工作能力強,但是在經驗傳承及帶人能力則毫無技巧可言,因此新人流動率居高不下。

※人物2 - 資深廣告投手(AM)

由於沒有部門主管,大主管指派同屬他管轄的其他部門資深同事來引領我走向專業投手之路。

想不到這位資深前輩,竟是辦公室中出了名的太極拳師和踢皮球高手,年少不懂事的我真是失禁失禁。

前期,前輩將主管交代要協助引導我工作上手的各項任務,以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武術「太極拳」,技巧性的化繁為簡、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最後,這些任務有如一縷輕煙,悄悄地消逝在排定的工作行程中。

好一個推手!李安沒找他去演戲真是可惜了。

好在前期接到的案子都還在合理範圍內,靠著自學和其他部門前輩的指導還應付得來。

直到我對應的業務為了和同業搶單,與難搞的客戶簽下難以達成的廣告合約之後,陸續產生一些狀況,主管再次叮嚀請這位前輩來協助解決問題。

這時,前輩從太極拳師轉化身一名足球明星,不論發生了什麼狀況,把這球踢出去就對了,反正千錯萬錯都是新人的錯。

與其說他是個專業的廣告投手,倒不如說他是位世界級踢皮球高手來得恰當許多。

而這場球賽中,偏偏我又得當那個守門員,然後就演變成這個下場:


在大主管和通訊軟體多人群組前,這位足球金童表現得積極認真照顧新人,但在私底下卻是不斷將球瞄準我臉上踢。

這位前輩多次明示暗示,雖然是主管指派他來教導新人,但這筆業績獎金他拿不到,還要花費時間指導,對他本人來說,這份工作是佔用到他的時間。

Nice shoot! 我個人決定頒發世界盃冠軍獎盃給這位前輩!


身為一個AM新人,這段期間我只能不斷賠罪,虛心接受前輩本人的職場大道理批評指教,但關於工作上的問題依舊沒有得到他給予有效解決辦法。

一直到最後,這段AM工作過程,有很多知識是來自於其他部門熱心善良的前輩所指點迷津,對於這些前輩們,我真是沒齒難忘。

至於這位被安排來指導我的前輩,我到離職前才知道他雖然經驗豐富又資深,但在辦公室待人處事的風格是聲名狼藉。

※人物3 - 資深廣告業務(AE)

我所面對的AE窗口,同為自家集團子公司的同事,坐在同個辦公室。是個外表冷酷,但內心狂野的人,心情時好時壞、難以捉摸,和資深前輩一樣,容易7PUPU的傳私訊給我批評指教。在部門新主管來之前,我是他的情緒垃圾桶。

公司內的一大重點案件是由他所掌握,我們這個新部門所欠缺的業績,有很大的佔比是由他所分配過來的。

和這位AE的配合方式就是,只要客戶的臨時要求一來,不管是下班時間還是休假日,我的電腦就得備好馬上處理。

客戶意見就是憲法,公司寫給客戶看的合作須知就像牴觸憲法一樣不具任何效力,是這份工作最悲慘的地方。

基於我的部門需要這些來自這位AE所轉介的業績,且他又與業務高層主管關係不錯,身為AM新人的我也是只能忍辱負重、臥薪嚐膽。

在新主管到任前的日子裡,我每天最大的願望是希望早上醒來,我所對應的那位AE以及他的情緒全是一場夢,大夢初醒的我發現原來真正的客戶窗口其實是 ↓

閃靈樂團團長

回到現實中,這位AE在某次為了與同業競爭,在很臨時的情況下,未讓主管釐清合約內容,便與客戶簽下一個難以達成的成效目標。

在這家公司中,廣告成效不佳,通常不會是由業務反省自己與客戶協調的合約內容與市場行情不符,而是要求AM運用各種技巧將成效達成。

即便是後來新的部門主管到職後,還有先前提到的資深AM指導,成效都不見起色,甚至每況愈下,最後承擔錯誤的人,依舊是我這個來沒多久的菜鳥。

來到這個產業我所學到的另一項技能,大概是能夠承受所有來自客戶、主管、前輩的情緒性發言,還能給予正向積極的回應,坦力大增。說不定將來還有機會出一本《廣告AM的100道陰影》小說。

畫面截自Fifty Shades of Grey - Lego Trailer
客戶難搞就算了,畢竟是廣告業的常態,但自己人不照顧自己人,才是讓人最難接受的地方。

敢問師父後,原來是每天上班打卡的機器都比同是有禮貌會天天跟你說謝謝

關於數位廣告業務人的思考模式與行為

許多人看問題的角度常常是看短線,且戰且走,而非思考當下做的這個決策對於將來會產生什麼後果。自從AE與客戶簽下不合理的合約之後,我突然有了如此體悟。



史丹佛大學有一個代表性的心理學實驗:

一位名為沃爾特.米歇爾的美國心理學家,募集了643名四歲兒童進行了一場簡單但迷人的實驗。米歇爾告訴每位孩子他得離開房間十五分鐘,如果他回來時棉花糖還在桌上,他會再給這個孩子一塊棉花糖作為獎勵。然而若孩子們吃了棉花糖,實驗就此結束,孩子們也拿不到多一塊棉花糖!如果孩子沒吃,則會收到第二塊。

※實驗完整資訊請參考下方網址:
史丹佛大學實驗: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小孩,長大更有成就! - Booklife圓神書活網


跟我密切往來的業務、資深同事和主管,總是會先把棉花糖吃掉,等到之後沒有棉花糖可以吃的時候,再來想辦法。

你說這些資深同仁和主管難道不懂這些問題嗎?他們不是不懂,只是等到沒有棉花糖的時候,他們會透過霸凌其他的小孩搶走別人的棉花糖來吃;或是圓一個善意的謊言給客戶,告訴他們必須給更多的棉花糖才行,這些行為對他們來說是家常便飯。

米歇爾大概沒有做過大人的棉花糖試驗,否則他肯定會更訝異於成人的心理問題比孩童還要複雜萬分。

這也是許多企業中,業務人員和行銷人員思考邏輯不同的地方,業務單位要的多為短期成效,行銷單位則是看重公司長期發展。

身為一個有行銷企劃背景的AM,我所給予的意見通常不被重視。但其實面對不講理的客戶和AE,再專業的意見也沒有太大的幫助。


數位廣告代理產業實際工作情況

上一份行銷企劃工作時,長期與代理商購買數位廣告,向來是與代理商AE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廣告素材該準時交,就盡量不拖到對方的時間,雖然我們是出錢的一方,但從來不會因為拿錢出來就比較大聲。

來到代理商這邊工作時,才發現不少客戶的要求是多麼無理取鬧,難怪他們的老闆會被抓去關,所有無理的客戶和老闆都應該要統統抓去關吧!(說什麼氣話)

但其實也是要看AE有沒有本事和客戶溝通協調,才不會讓客戶養成無理取鬧的習慣。

AM的工作經常取決於對應到的AE,有好的AE能帶你上天堂,不好的AE你就只能詛咒他下地獄,然後持續為了五斗米而折腰過勞。


在此也奉勸客戶們不要常常給代理商臉色看,他們私底下要怎麼弄,你也只能看到由他們最終所提供的報表數據,倒不如和AE窗口打好關係,還比較可能得到真正對公司有幫助的廣告成效。

數位廣告產業很多時候是在跟不專業的客戶玩數字遊戲,自己不學習的下場就是任由代理商宰割。是我身為一名in-house行銷企劃轉職進到這個agency產業中,學到最重要的一點。

這段期間所累積的經歷,對於將來回到行銷企劃老本行的我來說其實獲益良多,代理商最好不要整天想著要動手腳,還是乖乖為客戶創造實質效益才有長期合作的可能。

數位廣告產業的實際工作時間

數位廣告業的AM責任制超時加班一直是業界常態,早在進到這個產業前就已有覺悟。

但那些難搞的客戶總在下班時間、休假日時奪命連環摳,你不是得休假在家工作,就是得帶著電腦出門,還得經常跟一同出遊的家人朋友說「不好意思,我找個地方打開電腦處理一下公司的事,請給我一點時間」

即便大家基於親情、友情、愛情的立場體諒你工作辛苦,但你他媽就是團隊中的那個掃興機器人

這時我才發現,一進公司就發給每個人一台mac airbook不是因為公司對員工好,而是希望你將這台輕薄的筆電帶在身上隨時隨地都能工作。

如果人生中沒有太多其他要做的事,下班覺得無聊,休假也沒有朋友揪,不需要透過生活中的各種養份來充實自己的工作能力,這份工作才會比較適合你。

逃離數位廣告代理商的過程

經過短期的數位廣告代理商AM工作洗禮,最終還是決定回到品牌端做行銷企劃,Agency是個學習行銷、廣告操作手法的好地方,但不是個適合久待的地方。

當同一家公司裡的同事兼好友們為你找到新工作而感到開心的時候,若非他們發自內心的討厭你卻又裝作為你開心,就是這家公司真的很不討人喜歡,但礙於生活的壓力非得屈就。而我相信今天這個情況是後者的可能性較高。

離職的員工就像分手的情人,傷害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而不是一觸即發,最後的離職預告,不過是壓倒稻草的最後一隻鴕鳥。


就像是忍受對方已久的情人提出分手時,你哭爹喊娘,他也不會留下來,還不如逢場作戲給予對方祝福,讓員工願意跟你好聚好散就是最好的結局。

畢竟來來去去這麼多人,要是最後一刻還不好好安撫對方,屆時他拿著通訊記錄和打卡紀錄去勞工局提告可就不是說幾句祝福的話能解決。

有些沒水準的主管或前輩會威脅新人這個業界很小,要留下好名聲(給他霸凌還要說謝謝的意思)才行。

業界雖然很小,但外面的世界很大,實在沒必要為了讓自己在業界留下好名聲而待在這種不友善的工作環境讓老屁股欺負。

光鮮亮麗的辦公環境和無限享用的零食飲料,背後隱藏的是無限壓力;但骯髒凌亂、不提供零食飲料的公司也不會讓員工輕鬆到哪裡。

這就是現實。

所以,我給這家公司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然後繼續找到其他更適合我的工作,希望留在這家公司的好朋友們能夠保持愉悅的心繼續工作,或是有其他更好的發展。

延伸閱讀

雖然在這家廣告代理商待的時間不長,但也在其中學習到不少廣告投放概念,甚至也對人生規劃帶來一些影響,若你好奇我學到什麼重要技術?請看這篇文章:

人生就要不斷地A/B TESTING!從數位廣告投放學習人生規劃

日前有網友詢問百貨行銷企劃和公關公司專員兩份工作的選擇,如果你也是面臨類似的處境,歡迎參考下文:



2017.11.06
關於 貝殼seafood

編織夢想與廢文,人賤人愛的轉世活佛。 正在被社會化的過程中保持不被社會化。 擅於很正經的說一些不正經的話。 如有任何特別的合作機會、詐騙模式破解;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是想讓我了解更多資訊, 歡迎來信 unk5050@gmail.com 信我者,必得痔瘡。

你一定會想看的文章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