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8

從阿財米糕老闆負面評價事件,找出人生致富關鍵

因為阿財米糕老闆在Google地圖回應負評的截圖,創下了我社群媒體經營人生中,最高自然觸及與互動的FB貼文紀錄。

許多鐵粉與朋友向我索取簽名照(大概3位),我都跟他們說,去找阿財吧,他才是主角。

 (圖片來源:Flickr ©RayRayPlay)
事件主角:台中清水阿財米糕店 (圖片來源:Flickr ©RayRayPlay)
身為台灣首家最大線上心靈成長教室創辦人的我,雖然沒辦法提供什麼未來會增值的個人代表物品,但仍由衷希望能夠響應大家的熱烈支持,滿足鐵粉們的期待。

幾經思考後,我決定利用自己歷年來品嚐過清水四大筒仔米糕的經驗,蒐集網友的評論,再結合自己多年行銷經歷與產業分析技巧,找出了清水筒仔米糕數十年來歷久不衰的成功原因與致富公式,並將這個致勝秘訣分享給信眾大德們。

小吃口味與獲利之間的黃金比例

台中清水美食中,相當受歡迎的阿財米糕王塔米糕這兩家米糕店,最常被網友拿出來討論的差異,除了有沒有停車場之外,「口味輕重」是最常被提出比較的重點。

因此,我決定將「口味輕重」與店家「獲利多寡」作為象限圖中,兩條座標軸的元素,結合古希臘數學家研究,一直到現代手搖飲料店清玉發明的「黃金比例」圖形,帶入這個象限圖,試著從中找出最高獲利的曲線圖。


X軸代表的是產品或老闆個性口味輕重的程度,Y軸代表的是發大財的程度。

有了「口味/獲利 黃金比例象限圖」後,就能串起口味輕重與獲利之間關聯性這條穿越古今、無懈可擊的餐飲小吃店獲利公式。

這條就是從米糕店黃金比例象限圖中找出的黃金致富曲線!

至於你問我是如何從黃金比例圖中畫出這條致富曲線呢?我的回應跟阿財一樣:


台中清水筒仔米糕四大天王落點分析

接著,依據網友、部落客、個人經驗所蒐集到的大數據套入致富曲線,便能看見清水筒仔米糕四大天王「阿財、王塔、榮記、正牌」呈現於象限圖曲線中的分佈位置:

從上圖來看,可從中歸納出以下結論:
口味越重,能吸引到越多顧客買單;但是當口味重到讓人無法承受時,顧客再也無法接受時,來客數與獲利將會快速下滑。要如何將口味拿捏在一個最完美的高點,並不是容易的事。

口味因人而異,香菜蘿蔔各有所好

究竟口味要到多重才會找到發大財制高點?其實是因人而異。

以阿財米糕為例,根據網友給予店家的評論,我們能夠理解口味程度的差異,將會帶來不同的結果。也能從中看出,其實同一道菜給不同人品嚐,會帶來不同的結果。


因此,這個曲線若是加入更多來自不同地區、口味偏好不同的顧客,曲線可能就不是現在這個模樣。

甚至,致富曲線在不同國家,可能會有著完全不同的樣貌。當我將這組致富公式拿到日本、中國、東南亞等地區,整個曲線會再往右移,呈現出下面結果:


心靈致富的祕訣:做自己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資料顯示,服務業就業人數在台灣總就業人數約六成。

在這次阿財老闆撿到槍FB貼文(連結)各截圖中,看見網友對反應熱烈。支持阿財幽默回應一星評論的人,遠多於反對的人,想必其中有不少網友是曾被奧客羞辱、感同身受的服務業第一線人員(貝殼seafood也有過類似經驗),因此在看見阿財老闆的幽默回應,紛紛認同讚賞。

藉由這個機會,貝殼seafood呼籲所有從事服務業、需要直接面對顧客的信眾大德們,都該認識這個真理,那就是:

「你不可能討好所有人」

每個客人都有不同的喜好,若你為了持續迎合每一位客人給你的建議而不斷調整產品或服務,你將發現永遠找不到一個最佳解

唯有不斷創造出能讓自己心滿意足的產品或服務,才有為自己的人生與心態上再創巔峰。並讓那些願意認同你的目標受眾,成為你的忠實顧客

因此,面對再多外人的批評指教,只要你的行為不至於危害善良風俗,也不會讓你難以立足社會、養家活口,就不需要太在意那些無謂的網路評論與攻擊

甚至還可以像阿財米糕老闆用幽默的口吻,回應那些本來就不再願意回頭的負面評論,自己開心,外人看得也開心。

不過,再次提醒,逞口舌之快的同時,必須建立在不傷害到他人的前提,除了是不該效仿奧客的惡質態度之外,也保護自己不受他人以法律威脅。

總之,人生是自己的,不需要為了討生活而作賤自己,活得開心最重要,才有餘力帶給人們更多的快樂。

註1

以上言論只有上面一段「致富的秘訣:做自己」是出自seafood的肺腑之言,請信眾大德謹記在心。

其他部分皆如同英國研究,僅供參考與心靈致富使用。如有心動想開米糕店,切勿依據本文研究內容重壓身家財產。定期定額,小額投資是您最好的選擇。謹慎理財,信用至上。

註2

阿財米糕老闆回應網友評論的截圖貼文如下:


2020.07.18
關於 貝殼seafood

編織夢想與廢文,人賤人愛的轉世活佛。 正在被社會化的過程中保持不被社會化。 擅於很正經的說一些不正經的話。 如有任何特別的合作機會、詐騙模式破解;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是想讓我了解更多資訊, 歡迎來信 unk5050@gmail.com 信我者,必得痔瘡。

你一定會想看的文章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