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

【愛地球】身為百貨行銷企劃的最大責任



有時候我會覺得身為百貨行銷企劃是一種罪...



不斷想著各種如何吸引老顧客、新顧客、潛在顧客來購物消費。看著那些為了來花錢而花錢的顧客,真是感到罪孽深重。不僅是在加速消耗地球資源,還有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為這些購物行為的前因後果,導致血汗工廠的存在或非法童工無法獲得就學機會,過著一輩子「痛苦」的人生。

虛偽的人們
許多擁有宗教信仰的人們,總會沉浸在宗教世界中重複朗誦著聖典名言,要如何拯救世人、救苦救難,但一回到現實面,還是想著如何透過「合法但不見得合理」的手段,將別人手中的錢賺進自己的口袋中。

又好比說:
政客說要調高最低工資來造福人群,但實際上可能是拿人民繳的稅來造福外勞仲介商,也順便透過仲介商提供的好處來造福自己,對於薪資水平位在中下階層的人們的,根本一點幫助都沒有;

亦或是大老闆們想出各種花招讓顧客在消費時可以獲得更多折扣,以折扣或回饋刺激人們消費的慾望,再套上某些經濟學的「理論」,用來證明鼓勵消費也可以鼓勵人們努力工作、研發、社會進步是大企業老闆們的「 企業社會責任 」。但實際上不過就是將賺來大筆金錢放進自己口袋裡罷了。
(以上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與其想盡各種手段刺激消費來拯救不景氣,倒不如提高中下階層員工薪資水平,才是治本。



「老子如果有錢你還怕我不消費嗎?」


用經濟學某些理論來說(其實已經忘記以前學過的東西了),刺激消費確實可以促進社會進步,人們會為了賺錢而努力研發新科技、新產品,而有了錢又會再去消費,再讓更多人努力研發新科技、新產品賺更多錢,透過這樣的正面循環,這個國家將會不斷進步,美國常被當成一個良好的例子。

但我想時間會證明這個理論不完全正確,可能等到資源消耗殆盡,人們也研發不出替代能源,屆時將可以證明這個理論只不過是造就M型社會圖利某少數人的謬論罷了。甚至不用到資源消耗殆盡,金融海嘯就已經造就出「消費至上」這套理論的不少受害者。

某經濟學家預測,若世界維持現狀,三個世紀後,金錢將不再至上,追求人類幸福才是未來每個人努力的目標。


題外話
我曾想過,若是在百貨公司裡放幾個舊衣回收箱,上面寫著捐贈給需要衣服的相關慈善機構,這樣的舉動,
究竟是會讓顧客將舊衣服投入回收箱作功德,並以做善事的前提誘發購買新衣服的動機
亦或觸動到人性本善(或是人類在道德上的愧疚感),想起遠方國家有一群童工領著不合理的薪資,待在悶熱的工廠工作,無法受到良好的教育及生活環境,導致降低顧客的購買慾望?

我個人是認為前者應該居多,所以曾經提過一個捐舊鞋給山上沒鞋子穿的小朋友,送鞋類專櫃抵用券的案子,但主管擔心會有百貨怪客或澳客帶著壞掉的鞋子來吵著要抵用券,因而作罷胎死腹中。真是辜負了我要為公司經營慈善形象的好意。都怪那些自以為出錢是老大的澳客們實在罪該萬死!


轉念
是的,當過兵的人都知道,莒光頻道最愛演一些智障劇碼告訴你們這些阿呆兵要轉念,被欺負是人生的考驗,被霸凌才會成長,只要轉念,諸法皆空,自由自在。(離題)


對於媒體報導所謂的各大企業種種惡行惡狀,雖然會引起人們的憐憫心,但倘若今天少了這些血汗工廠和非法童工,也無法保證那些所謂被欺壓的人們會過著更好的生活,童工也不見得就會因此受到良好的教育飛黃騰達。說不定少了這些血汗工廠,那些國家的人們會因為資源匱乏而以武力來向他國爭取資源,反而產生暴動或是戰爭等社會亂象。

就好比蝴蝶效應一樣,今天可能因為某血汗工廠的老闆佛心來的,決定放棄事業不再壓榨勞工,開始環遊世界做慈善事業。而原先血汗工廠的工人可能在短時間內也受到老闆的照顧而衣食無憂,進而生於安樂,數年後卻死於憂患,沒死的則是透過武力不擇手段爭取安樂,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核武戰爭,最終導致人類滅亡。

結論
我決定要繼續想更好的企劃案、更棒的idea來鼓勵、刺激消費,來維持這個世界的和平,我認為自己的工作是在努力維繫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

想到這,我就覺得百貨行銷企劃這份工作實在有夠偉大!!!



2012.07.18
關於 貝殼seafood

編織夢想與廢文,人賤人愛的轉世活佛。 正在被社會化的過程中保持不被社會化。 擅於很正經的說一些不正經的話。 如有任何特別的合作機會、詐騙模式破解;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是想讓我了解更多資訊, 歡迎來信 unk5050@gmail.com 信我者,必得痔瘡。

你一定會想看的文章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