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1

【人生】「人呆」,記得要"保"國民年金



上週和前公司的離職同事見面,提到我想創立一個新的、有明確主題的部落格,結果卻換來一句「我比較喜歡看你現在這個部落格寫的垃圾文」的回應,只好繼續寫些廢文度日。

兩個月前離開上一份工作,並利用休息的這段時間充實人生,在這段沒有收入的日子裡,偉大的中華民國政府寄了一封偉大的失業者付費的通知信件到敝人家中。

「國民年金」是全民為保障標的的保險制度,是以沒有加保勞保、公保、軍保、農保的民眾為強制受保對象。

偉大的中華民國政府,在你失業沒收入的時候,貼心提醒您記得繳保費,難怪網友戲稱國民年金為「失業懲罰金」。

【偉哉國民年金】

根據試算,像我這樣處在轉職過程中,短期幾個月投保國民年金,未來65歲以後,也能月領「幾十元」的退休給付,真是太感謝國家政策了,等我老了以後,每個月還能領到半個便當錢,相信有了這筆錢,我一定不會餓死!

繳了幾個月的保費,只要好幾年就能回本,也太划算了!會讓人感到高興收到這份繳費通知,大概是因為我們數學老斯時常請假。

國民年金要讓失業者拿出積蓄來投保,等到三、四十年後,中華民國政府猶存,國民年金制度也尚未破產,看見諸多困難條件一一達成,一定能讓老年的我感動萬分、痛哭流涕!

【機會成本】

經濟學有個名詞叫「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 OC)」,是指當你在決策過程中面臨多項選擇時,被放棄且價值最高的那個選擇。

好比我今天投保了國民年金,原先能將那筆錢拿去購買增長知識的理財書籍就是機會成本。

那麼,投保國民年金和購買理財書籍,你們認為哪個划算呢?



金錢除了能購買知識以外,還能購買化妝品為顏面粉飾太平,或是找喬奶女王來個愚公移山、強化事業線。

有了亮麗的外表,就有可能獲得更多的機會。比起將錢投入國民年金,似乎沒有給人太多的吸引力。

【投資自己最值得】

關於投資,在這充滿不確定性的年代,年輕人最值得投資的絕對是自己,不論是知識還是美麗,都比保險、房地產、股票都還來得值得許多。

探討外表雖然膚淺,但不得不說人類就是容易受外表影響,好比稀有的石虎就得以獲得保育,即將滅絕的糞金龜則無人關注。

若是套用到人類,美麗的人,穿睡衣都像穿LV;難看的人,穿PRADA被當作阿里不達。

顏值高不論是在職場還是生活中,都能讓人佔盡優勢。

【先有智慧再談美麗】

但是,一定要提醒年輕人,智慧難養成,要優先投資,有錢了再來投資美麗,畢竟外表可以透過手術改造,想當網美不是太困難;腦子的話,就現有科技來看,怎麼改造都只能變成腦殘,而無法變成愛因斯坦。

先將金錢投資於增長知識與智慧,讓自己用更快的方式賺到更多的金錢,再來適度投資於外表,才是適當的選擇啊!

因此,本人的結論是「投資美麗,獲得保育;投資智慧,效果加倍」,至於國民年金,大概就只能讓弱勢者得到一個弱勢的保障吧。

如果你實在不願花錢花時間投資自己的智慧和美麗,「人呆」,記得要「」國民年金。

【補充資訊】

勞動部網站公告資訊,提供各位參考:

 勞動部網站公告

Q:我不想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可以不要繳費嗎?是否會被處罰?

A:由於國民年金是屬於柔性強制的社會保險,所以對被保險人不繳納保費不會對其本人處罰,但是保險年資將不予計入,如果都沒有繳費,沒有有效的保險年資,未來也不能領任何給付。


2017.05.31
關於 貝殼seafood

編織夢想與廢文,人賤人愛的轉世活佛。 正在被社會化的過程中保持不被社會化。 擅於很正經的說一些不正經的話。 如有任何特別的合作機會、詐騙模式破解;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是想讓我了解更多資訊, 歡迎來信 unk5050@gmail.com 信我者,必得痔瘡。

你一定會想看的文章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