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

【有感】頭腦與頭髮

當兵第一件事就是剃頭,這讓我聯想到以下幾件事:

1.如同國中髮禁,要求群體的一致性,特立獨行的外表、行為及思想對於上頭的人會聯想到找麻煩。又如同台灣國中小、高中生必須穿制服,一來使人團結擁有群體意識,二來較不會惹太多不必要的麻煩。

2.清兵入關後的第一個公告就是「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同樣是要將漢人洗腦,成為滿漢一家的第一步驟。滿人將頭髮直接視為生命,可見頭髮影響種族意識的強烈程度。

3.蔣勳的小說「因為孤獨的緣故」中《安那其的頭髮》便以頭髮作為思想的代表,象徵有頭髮代表有思想。小說中抗爭活動的領導者留有一頭長髮,使追隨者崇拜,最後發現那頭竟是假髮,證明思想與頭髮無關。小說諷刺著早期的那些髮禁等觀念無法控制人類的思想。

前兩個例子表示頭髮確實能控制群眾的思想,第三個要表達的卻是相反意見


頭髮=思想?

根據我所看見的大多數人,頭髮確實多少可以象徵著思想豐富,就像是許多藝術家無論男女總是流個飄逸長髮的感覺。但這並不代表頭髮多,想法就多。我的猜測是因為這些人大多熱衷於他們所追求的目標或理想,對外表不甚重視,才導致頭髮留長也不會刻意去剪短。這些人就算頭髮被剃掉,他們仍舊擁有自己的想法。反之,沒有想法的人,頭髮留的再長,還是一樣沒有想法。

小結

先有腦再有外表,因為思考能力需要花時間培養,而外表較為容易學習或改善。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希望各位有想法的人能多多指教。


2009.07.13
關於 貝殼seafood

編織夢想與廢文,人賤人愛的轉世活佛。 正在被社會化的過程中保持不被社會化。 擅於很正經的說一些不正經的話。 如有任何特別的合作機會、詐騙模式破解;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是想讓我了解更多資訊, 歡迎來信 unk5050@gmail.com 信我者,必得痔瘡。

你一定會想看的文章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