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兼差】百工之中友百貨神秘客

其實這個職缺美其名是叫做「服務檢測人員」,但其實也就是一般俗稱的神秘客(請看連結中的神秘購物解釋),但是不知為什麼,近年也有不少人將神秘客稱為「秘密客」,這個名詞讓我聯想到Mimic這部噁心蟑螂人的電影,但或許將神秘購物稱之為Mimic(模擬、模仿者、擬態的)也不算太奇怪,畢竟這個神秘客也是在擬態成蟑螂人客人向店家購物。

那麼先來簡單介紹中友百貨服務檢測人員的一些工作內容吧!


壹、簡介
一、工作數量:
每次要檢測兩個專櫃+兩位百貨公司服務人員(這個月改成只要一位百貨公司服務人員)。每個月大概做三份,錄取後時間自由安排。
二、薪資:
以上全部完成一次可拿到時薪98*1.5=147元,基本上認真做的人都會超過1.5個小時。另外還有特例,如果其中一個專櫃是到美食街吃飯,那麼飯錢中友會出,但是吃一餐必須扣掉一個小時的酬勞,所以只要接到有美食街的案子,完成只剩下49元。
三、工作內容:
到指定專櫃或樓層的服務台購物或是問一些奇怪的指定問題,並在結束後將整個過程簡單紀錄在一張表格上,並作出評分,詳細內容等等在下方說明。
四、工作條件:
這個部分我直接複製該網頁的內容,因為我覺得很官腔、老梗,所以特別拿出來給大家看。「喜歡逛街的同學們、靚媽美女、帥爸酷哥,只要你個性積極熱忱,配合度高,對於服務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及要求,EQ好,臨場應變能力強,超喜歡角色扮演,歡迎你(妳)的加入!」

貳、應徵
一、投遞履歷
投遞電子履歷時,會出現中友設定的三個問題必須回答,問題如下:

1.您知道什麼是神秘客嗎?請說明是如何得知及參加神秘客活動之動機與原因?
我是簡單回答曾在遠見雜誌以及網路上看過許多關於神秘客活動之訊息,並稍加解釋神秘客在做的事(不會寫就把維基百科抄一抄),至於動機與原因,當然就必須表現出熱愛逛街、並想要成為神秘客的熱情等等寫的動人一些就好(其實我只是個愛逛街不購物的人,但不購物的部分不可以寫出來)。

2.請問平均多久至中友百貨購物或逛街?寫出您最常前往中友百貨選購的專櫃前三名是?
平均多久這個問題其實很摸稜兩可,畢竟他沒有設定你是從哪個時候開始計算平均多久去一次,於是我就設定為一個月去1~2次,但其實我也只有投履歷前的那個月有去而已,之前很少去中友... 專櫃前三名就隨個人喜好去填寫吧,不要填了一個中友沒有的專櫃基本上都可以。

3.此活動將進行三個月,請問是否可配合?(選項只有是和否)
這題如果選(否)那就直接將視窗關閉比較快。

二、面試
面試氣氛其實很輕鬆,進去先填一份個人資料以後,另外還要寫幾個題目,題目內容就和投履歷時的題目幾乎一樣,個人猜測是要考驗面試的人在投履歷時是不是都從網路上剪貼的內容,所以要面試者再現場重新寫一次一樣的題目作驗證。
寫完以後,會有位主管進來貴賓室(整個過程都是在顧客服務中心的貴賓室進行)和大家聊聊有關神秘客的工作內容,並問一些平常逛街的習慣等等,問題都不難回答,只要照著自己平常的習慣與想法回答就好。

參、實際工作內容
第一次中友會先安排一次受訓以及執行一份案子,受訓內容會介紹其他百貨業的神秘客模式,並仔細說明在工作中要注意哪些重點,上課時間大約半小時,為我上課的那位小姐很正

題目內容大致分為以下部分:

1.待機:要觀察服務人員在平常沒有客人的儀態,是否有做出不符規定的動作。
2.迎賓:服務人員是否能迅速為顧客服務,是否有做到中友規定的服務法則。
3.介紹:在這個部分會有一個指定問題必須向店員詢問,內容多與專櫃商品的專業知識有關。另外也會和中友當時舉辦的促銷活動或折扣的相關內容有關。
4.結帳:結帳部份有一套專業的用語以及流程,必須一一紀錄店員是否有達成。
5.送客:當然不是拿完錢就不理客人了,店員除了要說謝謝光臨以外,還要目送客人離開並歡迎客人下次再來。
6.大考驗:以上五點是基本原則,但是在這個工作中,會有另外一項特殊題目要考驗服務人員的臨場反應,雖然稱為大考驗,但其實也不需要當澳客。內容可能是結帳時錢不夠,要詢問提款機的位置,或是反應食物太鹹等等問題。這個部分的確非常需要角色扮演的技巧啊!!!

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在填寫紀錄和評分都是要躲在不會被專櫃人員或百貨公司服務人員注意到的地方,這個表格是不能讓要檢測的人看見的,否則你再怎麼裝,他們都知道你是蟑螂人。

肆、結論
這個工作其實錢很少,但是對於經常在中友百貨閒逛,或是想在履歷表上多一個經驗的人來說,還是值得去做的。像是這份兼差對於我去應徵新光三越是一個能夠和主管閒聊用的話題,尼爾森之類的市調公司也會優先找有相關經驗的人。另外還可以了解到百貨業的行銷手法與服務品質的要求與堅持外,還有機會認識正妹,例如我在檢測香水櫃的櫃姊就很可愛!

整體而言,只要中友百貨距離你的工作地點或是居住地方不遠,還是推薦去玩玩看,反正不花太多時間,也不要求年齡、學歷、資歷等等,當作職場的體驗也是不錯!


2011.03.14
關於 貝殼seafood

編織夢想與廢文,人賤人愛的轉世活佛。 正在被社會化的過程中保持不被社會化。 擅於很正經的說一些不正經的話。 如有任何特別的合作機會、詐騙模式破解;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是想讓我了解更多資訊, 歡迎來信 unk5050@gmail.com 信我者,必得痔瘡。

你一定會想看的文章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