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2

【兼差】百工之中研院問卷調查面訪員

話說有部輔仁大學學生拍的紀錄片叫做《失落的百工 _Lost memories.》
影片記錄了台灣100個即將消失的行業,這些行業多為傳統、手工、技藝的行業。

提到這部紀錄片除了是想要宣傳一下這部影片以外,本篇文章的重點其實是:
本人的目標是要向神農氏學習嚐百草,啊不對!是「嘗百工」!!!

這個目標在我的有生之年恐怕難以完成,但現在就說放棄還太早了!趁著年輕抱著滿腔熱血,開始用文字記錄我這個「失落的白工」


之前先行記錄過的有關發傳單的工作《發傳單技巧》,接下來要記錄的是2010年底幫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調查訪問組,這麼一長串的單位名稱,其實最主要就是在做問卷調查的啦!

早在大學時期就接過幾次問卷調查面訪的臨時工,對於這一行感到興趣,雖然做面訪員要賺大錢恐怕不容易,但勉強糊口還是可以的,另外還能在每次與不同受訪者聊天的過程中,接觸到不同產業的百工們,於是我要來記錄幾個訪問到比較特別的行業。

電影
這次兩個月的訪問過程中,認識了一位電影產業的朋友。個人認為電影在八大藝術中,是最容易感動人心,也最能被社會大眾、小眾所為接受,因此也一直很想要認識一些走向這條不歸路的朋友。很巧的,就訪問到一位很聊得來的電影人。

首先當然是要幫她宣傳一下片子啦!《裙子》
這是部短短的劇情片,片長短歸短,可是裡面倒是有蠻多有趣的小細節可以細細品嚐。如果想買來看看可以點選以下影片簡介以及購買方式

此後在台中的日子裡,除了目前正在就讀台南藝術大學「延二」的高中同學以外,還有這一位裙子製片和我們可以一起揪去看一些非主流電影。

銅雕裝置藝術
銅雕這個名詞聽起來就非常的有藝術氣息,充滿文藝氣息的我,也非常希望能夠為美女模特兒們雕塑各種裸體雕像。

其中一位訪問對象是在這個產業發展,這位朋友是在余燈銓雕塑工作室從事銅雕相關的工作,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實在無法理解銅雕的製作過程,只知道在雕塑過程中,無論是環境還是穿著亦或使用的工具,都有如工業區的工廠或是施工現場一樣,絕對不是我所想像那樣燈光美、氣氛佳的藝術空間。

之後如果有機會的話,應該要去現場看看實際的作業情形,說不定有機會可以看到美女模特兒也不一定。


關於這次問卷調查面訪
問卷面訪這份工作其實說賺的不多,但其實也賺的不少;工作時間說自由,但其實也要配合受訪者。在訪問過程中也經常會碰釘子,這也許都要怪罪於台灣的詐騙集團太過猖狂,導致人心惶惶,連中央研究院這麼大一個學術單位都可以被當成金光黨部的感覺,實在是無奈啊!剛開始訪問的前幾天挫折感很重,但久而久之習慣了,也知道要用什麼方法比較容易找到人。

除了到現場按門鈴以外,事先打電話約時間也是一種既不浪費時間,受訪者也比較好安排時間的方法,但若是被當成詐騙電話,還是得親自跑一趟就是了。

但要是沒有地址,受訪者又故意不接電話,還得跟家人借手機換號碼打。對於這種人通常就只是要確認拒絕受訪罷了,如果真的不想受訪,也不過就只要請您說聲「拒絕接受訪問」就好了,又何必說些很忙、改天再約之類敷衍的話語,造成彼此都在浪費時間的困擾呢?(我自己好像也對摩門教的傳教士說過類似的話,對那些外國人真是感到抱歉...)

總之,以後有機會的話,還是會繼續兼這份差,這是一份能夠透過訪問間接了解許多不同產業的好工作。也能夠讓我慢慢的向 「嘗百工」的目標前進!


下面放的是《失落的百工 _Lost memories.》記錄片計畫短片,如果喜歡的話也要給他們一點支持啊!

2011.01.01
關於 貝殼seafood

編織夢想與廢文,人賤人愛的轉世活佛。 正在被社會化的過程中保持不被社會化。 擅於很正經的說一些不正經的話。 如有任何特別的合作機會、詐騙模式破解;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是想讓我了解更多資訊, 歡迎來信 unk5050@gmail.com 信我者,必得痔瘡。

你一定會想看的文章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