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電影】兩部讓叔叔不開心的紀錄片《Food, Inc.》、《麥胖報告》


  早在幾年前看《麥胖報告》(Super Size Me),導演摩根.史柏路克(Morgan Spurlock)親身試驗連續一個月只能吃麥當勞的食物,連開水都只能喝麥當勞的瓶裝水,對身體會造成怎樣的影響。為求公正,摩根.史柏路克在實驗前還做詳細的全身檢查,證明在實驗前身體狀況是良好的。當然,一個月後的結果當然是身體機能明顯變差,甚至危害生命安全,倘若吃完一個月後身體沒有變壞,我想這部影片也不會得獎。

  《麥胖報告》屬於紀錄片,片中參考許多食品專家、營養師的科學根據佐證,再以親身作為白老鼠做實驗,他的瘋狂恐怕不是一般人敢嘗試的。雖然看了這部片得知一些素食店業者的食品來源以及製作方法,多少會有一點排斥速食。




  但其實用另一個角度想,若我們不是天天吃,只是一個月吃兩三次,也不會如同摩根.史柏路克最後讓自己身體機能受影響。甚至我們有時候吃的東西比速食業提供的食物還糟也不一定。連續30天只吃麥當勞是一種極端的行為,也許是專為那些天天吃速食的人所拍攝,但我畢竟不是那樣的人,感觸不是那麼的深。但對於這種親身體驗模式的記錄片拍攝手法,我倒是非常敬佩。


  剛好最近又看了《Food, Inc.》,也想到之前看的那部《麥胖報告》,兩部片還真是非常適合搭在一起看啊!《Food, Inc.》主要是針對美國食品工業的黑暗(心)面拍攝。一般民眾對於自己吃的食物來源都有著錯誤的理解,總以為我們所吃的肉品來自充滿自然環境的牧場,然而這部片卻將那些肉品工廠拍攝出來,那些動物的居住環境季骯髒又擁擠,吃的飼料也並非自然原料。各種細菌和疾病纏身,但只要藉由機器和廉價非法勞工的處理,便成了我們最愛吃的漢堡肉、雞塊...

  影片中提到,鹽、脂肪、糖(影片畫面正好是薯條、漢堡、可樂)是人類最喜歡的三種物質,但這三種物質卻也是在自然界種較少見的原料,卻為了滿足人們的口腹之慾而不斷被生產出來。過量的攝取也是造成現代人肥胖以及其他各種疾病的原因。還有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的不明危害,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片中也提到勢力龐大的食品公司如何壓榨農民、消費者、員工的那一面。生產更多的食品提供給溫飽跟更多的人們是個好的出發點,但失去了道德良心,就是目前那些食品公司可怕的一面。

  這部片相較於《麥胖報告》並不像摩根.史柏路克用幽默、諷刺的手法拍攝,《Food, Inc.》反而是用一種較為直接、仗義直言的模式拍攝,畫面也出現屠宰以及血腥的畫面,雖然這片不像麥胖那麼有趣,但帶給人的震撼卻不亞於麥胖的效果。

  看完這兩部片,我還是會吃速食,但可能會少吃一點。倘若黑心食品公司再繼續將魔爪遍及全世界,恐怕我也會和《變形蟲AMEBIC》中的女主角一樣,對於所有食物排斥,最後,不健康,毋寧死。


2010.07.30
關於 貝殼seafood

編織夢想與廢文,人賤人愛的轉世活佛。 正在被社會化的過程中保持不被社會化。 擅於很正經的說一些不正經的話。 如有任何特別的合作機會、詐騙模式破解;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是想讓我了解更多資訊, 歡迎來信 unk5050@gmail.com 信我者,必得痔瘡。

你一定會想看的文章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