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不切食記】台中老人氣傳統美食-英才大麵羹

看著鍋裡熱騰騰、滾燙的麵條,泡在濃稠的湯頭裡,起鍋加上油蔥酥、韭菜等配料,頗有一番姿色,入口前還讓我的舌頭稍微雀躍起來。

吃下第一口,小時候對大麵羹的味覺回憶瞬間湧上心頭。
「大麵羹。就是這個味道,多麼令人難忘的味道啊~」

余憶童稚時,父母曾帶著我前往一家台中相當有名的路邊攤,點了「大麵羹」這道賣相不佳的小吃。

台中英才大麵羹

說到大麵羹的賣相不佳,就得先提起童年往事。

記得小時候和媽媽一起去逛菜市場,在傳統市場麵攤旁洗碗處,總會瞥見塑膠水桶半滿的裝著廚餘。

深藍色塑膠水桶中,有一條又一條泡的發脹的黃色麵條漂浮著,還有不受歡迎的韭菜段,加上些豆芽菜、油蔥或肉燥,所有配料泡在濃稠的綜合湯頭裡,如此風景讓人倒盡胃口。

之所以說大麵羹賣相不佳,正是因為大麵羹的粗麵條,以及配料中的韭菜,宛如麵攤餿水桶裡泡的發脹的麵條和不被想吃的韭菜。

大麵羹那如ㄆㄨㄣ的外觀,對於一個孩童年幼的視覺觀感來說,造成了彷彿原子彈爆炸般的震撼威力,從那時至今,我便再也不願嚐試這道台中在地小吃。

印象中也在幼稚園或國小時期的「不營養午餐」吃過這道料理,不論人們說它是在地美食還是填飽肚子的營養午餐,我都認定它是終極噩夢。對幼年時期的我而言,寧可不吃午餐也不願逼迫自己吃下那可怕的大麵羹。

再次挑戰大麵羹】

基於很多小時候不敢吃的食物,長大後反而很愛的經驗(茄子、絲瓜、茼蒿、虱目魚肚、薑母鴨等...),猜想也許大麵羹也能納入上述名單之一,遂決定再來體驗這道讓老台中人忘不了的傳統口味。




看著鍋裡熱騰騰、滾燙的麵條,煮在濃稠的湯頭裡,起鍋加上油蔥酥、韭菜等配料,頗有一番姿色,入口前還讓我的舌頭稍微雀躍起來。

吃下第一口,小時候對大麵羹的味覺回憶瞬間湧上心頭。

「大麵羹。就是這個味道,多麼令人難忘的味道啊~」

和端午甜粽一樣充滿了鹼味的麵條,每口都讓我彷彿置身在工廠體驗舌尖上的化學。

對不起,大麵羹依然無法成為本人長大後喜愛的食物名單之一!

某知名作家說:「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
我說:「英才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吃完。」

不浪費食物的我,硬著頭皮將大麵羹吃完,這段過程簡直是比生病吃藥還要更痛苦。不知是我小時候吃得不夠多,還是過得不夠困苦,大麵羹仍然無法帶給我任何懷念的滋味。

反倒是隔壁桌有位大叔騎著重機來到現場,點了兩碗大麵羹和一盤燒肉獨自享用,看他吃得津津有味實在讓我深感敬佩。

大叔就這樣大口大口吃下那帶給口腔煉獄般感受的大麵羹,而且還吃兩碗。

騎重機的大叔果然是真男人!相信他年輕時一定很困苦!



比起大麵羹,小菜中的炸燒肉,對我來說反而成了這家店的最佳美味。

原以為如同「臭豆腐之於台灣人,發霉起司之於歐洲人」的食文化,大麵羹也該是每一位台中人所能接受的平民美食,但事實證明我的觀點是錯的。

大麵羹,這道讓我父母、親戚、老朋友愛不釋口的小吃,對我來說有如來自地獄的食物,相信我這輩子是無法克服了。


與其說大麵羹吃的是台中在地傳統美味,不如說,大麵羹吃的是老台中人篳路藍縷、苦盡甘來的懷念滋味吧。




【補充-大麵羹的由來】

傳說大麵羹是早期物資缺乏的年代,因為貧窮,所以在麵條中加入大量鹼粉,讓麵條煮熟後膨脹,更容易餵飽肚子。雖然味道不尋常,但早期的老台中人們因年輕困苦時常吃,到了現在反而懷念那獨特的口味。

因此,香ㄆㄨㄣㄆㄨㄣ的大麵羹一直到現在,都還是老台中人最懷念的在地傳統早餐。


2015.03.22
關於 貝殼seafood

編織夢想與廢文,人賤人愛的轉世活佛。 正在被社會化的過程中保持不被社會化。 擅於很正經的說一些不正經的話。 如有任何特別的合作機會、詐騙模式破解;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是想讓我了解更多資訊, 歡迎來信 unk5050@gmail.com 信我者,必得痔瘡。

你一定會想看的文章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