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5

【時事求是】AI人工智慧時代來臨,人類的工人智慧要如何不被取代?

前陣子去參加了一場由資訊人、創業家、公務員及評論家共同探討教育、科技與AI議題的講座,發現近期AI議題特別熱門。

新聞媒體上不時看見想用人腦對付電腦的柯潔、喊著開發AI來炒股的企業老闆,甚至還有不少科技大老擔心未來發生如電影《機械公敵》劇情的AI殺人事件。

種種AI新聞議題,讓我想起早期那部經典科幻電影《A.I.人工智慧》,當年那個天真無邪的小童星,將機器人異於人類的特殊情感完美詮釋,不知讓世界上多少人流下感動的淚水,相信機器人也能有如同人類般真情流露的那一面。

為何google圖片搜尋AI人工智慧會找到這張有如受虐兒照片的電影截圖...

但我怎麼都沒想到,電影問世至今將近20年,不論這些年科技進步的速度有多麼驚人、AI技術演進多麼的快速,都阻止不了歲月將那個可愛的小男孩,摧殘成酗酒的雙下巴大叔,曾經滄海桑田真叫人難以接受。

AI不可怕,可怕的是歲月催人老

電影《露西》中有句台詞「生命的意義在於分享與傳遞知識」,這句話說得如此美好,但人類的肉體期限不過數十年,即便是科技進步神速,我們仍無法抵抗歲月為人類帶來的轉變,要將知識永恆傳遞下去,也許電腦AI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或許不久的將來,能夠無限延續生命、傳遞知識,外表如同真人小孩的AI機器人將問世。但在那之前,我推測外表如模特兒的美女機器人會較孩童外觀機器人更早誕生,畢竟這世上很多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雖然AI在這一兩年才突然竄紅成為各大新聞媒體的寵兒,但早在工業革命時期,早已有許多機器取代人力的案例,更別說是未來AI普及之後,將會對社會將帶來多麼大的改變。

自從出社會以來,看見許多科技取代低技術性工作的真實案例,若是不願學習新知,被社會淘汰也是在所難免。

面對這樣的情形,我們該如何未雨綢繆呢?讓貝殼seafood分析給你們看。

【人類的優勢】

什麼樣的工作比較不容易被機器取代?複雜的、多元的、需要創新的,是現代科技較難以取代的。

人類之所以能不完全被機器取代,就在於現有的機器只能處理單一的、精密的工作項目,雖然能夠在單一領域將工作項目發揮到極致,然而需要跨領域的知識或技能,是電腦短時間內無法做到的。

學校老師總是要求學生背下許多教材,如唐詩三百首、論語、元素週期表、99乘法表,還有小時候流行的心算、珠算、速讀等課程,不管你背得再多、算得再快、讀得再快,只要不懂得融會貫通、創造新的想法,都比不上現代電腦的運作速度,非常容易被電腦取代。

雖然這些專精的技術我們不用熟背,但還是要懂基本概念,才會知道如何運用電腦找到所需的資訊,甚至是要將不同領域的元素融合成全新的創意,尤其是只專精於單一專業的理工相關領域人才,更應該試著跨領域學習新知。

未來社會中會越來越需要T型人才、π型人才這類通才。

而人文藝術方面,更是電腦不可能取代的領域,好比人類睡眠時產生的夢境,讓超現實主義藝術家薩爾瓦多·達利創造出許多瘋狂又經典的作品;而機器人除了當機時幹出不正常的行為之外,不太可能有機會創造有深度、創新的藝術作品。

讓自己活得像個人,而不是活得像機器,就是人類存在的價值。

【若不幸被電腦取代之後】

現代科技的演進速度,雖然不至於頓時讓人失去謀生能力,但長時間下來,若不持續學習新知,就像溫水煮青蛙一般,總有一天會被煮熟。

說不定未來的某一天,連行銷這種與人心息息相關的工作,也有可能被AI取代。畢竟人心也是可以透過科學數據統計分析,就好比行為經濟學、心理學等學派在做的研究。

在那之前,應該要謹慎思考,若是在職場上,專業技能被科技取代的那一天,我還能做些什麼?

除了要想著如何精進自己的工作技能外,也要想著未來如果失業以後要如何生存下去。

本人很愛荒野求生系列節目,尤其是《原始生活21天Naked and Afraid》,一男一女(未來說不定改成一人一機器人劇情?)挑戰者必須「全裸」,只帶著一件物品,於各種嚴酷的自然環境中,生活21天並抵達逃脫地點。

身為一名佛系青年,會喜歡這個節目,絕對不是因為裡面的人沒穿衣服。

而是在思考著,若將來有天我失業淪落到荒野討生活的時候,除了有一男一女全裸的情節之外,還得想著要如何在野外生存下去,看這個節目能夠讓我學到不少野外求生技能。

在家中躺在沙發上吃零食,看挑戰者們野外求生是如此輕鬆容易,要是真讓我上節目,大概撐不到一週,我就會跟攝影機前的觀眾說「我想回家吃肉」,自願放棄參賽。

《原始生活21天Naked and Afraid》劇照 - 無肉令人瘦的厭世臉表露無遺

若真實世界中的我淪落到野外求生,我只希望能點著火柴幻想著眼前是耶誕大餐,最後帶著笑容失溫上天堂(或下地獄)。做夢大概是身為人類的我所能擁有最後的尊嚴。

【隨便下的結論】

1.不要嘗試擊敗電腦,而要嘗試與電腦合作,運用電腦的專業來協助人類執行跨領域的事務。
2.如果非得要擊敗電腦,來點有創意的方法,例如「不要跟他拼棋,嘗試切他電路」;或是乾脆放棄和電腦拼棋,和家人一起挑戰過年 玩傳說的電腦AI,它們比較弱,還能順便培養家人之間的感情。
3.除了工作以外,找點別的事來做,例如寫一些電腦寫不出來的垃圾文。


2018.02.25
關於 貝殼seafood

編織夢想與廢文,人賤人愛的轉世活佛。 正在被社會化的過程中保持不被社會化。 擅於很正經的說一些不正經的話。 如有任何特別的合作機會、詐騙模式破解;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是想讓我了解更多資訊, 歡迎來信 unk5050@gmail.com 信我者,必得痔瘡。

你一定會想看的文章

0 回應:

張貼留言